潇语梦蘑菇

仪眼观世(十)


#十更喽!!!


魏无羡和含光君回来了!

老祖站在云深不知处大门前,一脚踏在皑皑白雪上,很是想大吼一声:“我魏无羡又回来了!”但是不能,因为身旁的人一脸冰霜的提醒他:“云深不知处禁止喧哗。”

“知道啦~”含光君貌似很吃他撒娇这一套,面色上难得温柔了几分。

魏无羡踏入云深不知处的大门,还未来得及欣喜,突然感觉心头一紧,错觉吗?好浓郁的一股子邪气……竟压的他有些反应不来!

“怎么了?”看他面色有异,蓝忘机急忙问。

“没怎么……”魏无羡哈哈笑道,果然是错觉,刚刚的感觉一瞬即逝,再说了,这可是在云深不知处,怎么可能混进邪魔?

果然想多了,哈哈。

在得知魏无羡和含光君回到云深不知处的第一时间,蓝启仁立即下令:第一点,小辈私自接触魏婴者,家规从头抄到尾;第二,魏婴在云深不知处期间内,值班人员要看管好禁书室、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严禁魏婴出入厨房!!!

虽然蓝启仁再三强调小辈们坚决不要学魏婴!但是,在几个顽劣分子,(例如蓝某仪)再三怂恿下,又有几个听的呢?

魏无羡回来,最高兴莫过于这些小辈们了,尤其是蓝景仪,他急着想向魏无羡展示自己最新的发明——千里传佳讯(请注意不是家训)

以朱砂和着空雀的羽毛、灵媒符、火符、使用者一根头发这些东西烧成的灰,以索灵草汁和雪水为引,再加上使用者的一滴血,以此画符,画成信号符的图文,并用住魂扣扣住四角,这样,用这道符就可以千里传音。

听起来不过制作麻烦一些,但是很好用?

不不不,缺点太多了……

“你这个符,只能和固定的人联系,而且只能用一次?”静室内,魏无羡坐在席上,翘着腿,手中把玩着景仪的那道符,对面跪坐着景仪思追二人。

“额……确实如此。”景仪有点怕,这静室外人可是不能进的,魏前辈就不能换个地方聊吗?!

思追一脸无奈,为什么介绍你那危险的东西要叫上我?!

“怕什么?”魏无羡好似猜到了二人所想,嘻嘻笑道:“蓝湛没那么小气的,要不然去你们家先生那里聊?顺便把家规抄个几百遍什么的。”

“不了不了。”二人连连摇头。

“那……再说说你这符?”魏无羡坐的腿麻,站起来,带着符走了两圈,咂舌道:“诶呦,景仪小朋友很有创新精神嘛~”

“魏前辈……还是……还是小心点为好……”思追咽了口口水,道:“小心这符会爆……”

魏无羡的身形一僵,不由一抖,回过神来哈哈笑道:“哈哈哈哈哈哈,思追和景仪学坏了,怎么爱开玩……”

“是真的……会爆……”思追抢话道。

“……”

“毕竟是刚刚弄出来的新东西,有点毛病也是正常的嘛……诶嘿嘿……”景仪嘿嘿一笑,手挠了挠耳朵。

“……还有什么毛病……”魏无羡笑的都僵了,向上扬着的嘴角一阵抽搐。

“额……不过就是……”

“每张符只能用一次,用完后立即会自行烧毁,而且火焰威力很大,如不及时扔出去会伤人,要耗费很多的灵力才能催动,催动后最多传送二十个字,字数一旦多了就会爆……”思追闭着眼,叨咕出一大堆的毛病。

“明明最高上限可以达到二十五字……”蓝景仪不满的小声嘀咕。

“我把扔符的时间扣掉了。”

“……”

“还有吗……”魏无羡尽力做出最和蔼的表情。

“额……下雨天使用可能会挨劈之类的……还有,之前实验几次,但是都没有弄明白在什么条件下会爆炸……诶嘿嘿……”

所以说,你这个东西就是一张不定时的爆破符喽?!那你还一脸保证没问题的交给我?!你哪里来的信心啊?!

魏无羡听完后,如掷烫手山芋一般把符扔了出去,在“千里传佳讯”接触到景仪和思追面前的桌子的一刹,只听“轰”的一声巨响,要不是蓝思追下意识地抽出了时予(佩剑)张起剑气保护住了三人,估计伤的怎么都轻不了。

不愧是仙家的东西,那张桌子除了桌子腿已经成了刨花状之外,额……毫发无损……

景仪惊奇的看那张桌子,眼里写满了“好奇,好想知道是什么木料做的!”

思追一脸惊恐——完了!我们炸了含光君的屋子!!!

魏无羡一脸不可置信——我的妈诶!景仪发明的这玩意儿怎么比三张叠加的爆破符威力还大?!幸亏他本意不是搞破坏,不然,这还了得?!

景仪,你发明这个,真的只是为了方便吗……怎么看怎么感觉是为了谋杀啊……m

险些炸了屋子的两个小家伙(其实只有一个)想要畏罪潜逃,魏无羡也打算放了他们,这动静可不小,召来蓝启仁的话……啧啧……自己一个外姓学生都要气的突发心病,这可是他的亲传弟子啊……啧啧……

看着景仪颇有自己当年的风采,心下愈发喜欢,不由打趣道:“景仪啊,不如前辈认你做干儿子可好?认蓝湛做干娘你怎么也不吃亏。”

蓝景仪呛了一下,回头看着憋笑的辛苦的魏无羡,心下知道在逗他,不由玩心大发,一本正经道:“魏前辈,你们不都是有思追了吗?”

“哈?”

“含光君说,思追是你亲生的。”蓝景仪再一次正色道,全然没注意魏无羡憋笑到扭曲的表情:“含光君还说了,他是爹,魏前辈是……哇啊!蓝思追!你掐我干……”胳膊上吃痛,景仪一个回头,刚要发作,猛然看见门口有一个高大的身影。

“……”

“含光君……”思追低着头,对蓝忘机打了个招呼,看蓝忘机没有反应,顺着门缝钻了出去,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蓝二,你听见没有?思追还真是咱俩亲生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魏无羡一早就发现蓝忘机在外面站着了,要不然他也不会突然拿景仪来打趣儿,只不过没想到这小朋友这么配合。

景仪脸色惨白,如临刑场,颤颤的,突然想起还未和含光君问好,遂向前去,侥幸的想可以和思追一样逃走,没想到那条长长的抹额一下子挂在了刨了花的桌腿上……

蓝景仪的抹额是缝上去的,系好了结,直接用针缝死了,早上起来之间往头上一套,省的麻烦,而且这样的话抹额也不易松动,他小时候听娘亲讲过,在某一年猎场,魏某爪欠不小心扯了含光君的抹额的故事,他当时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当笑话听的,直到……

不提也罢,不提也罢,此后,景仪小朋友就一直感觉自己头上的东西如上吊用的白绫一般不安全,遂,缝死了。

但是,也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那么有利,例如现在……

只听duang~的一声,景仪整只向后仰去,一旁的魏无羡一时没反应过来,就没去接,只听见景仪的脑袋在地板上发出重重一击。

魏无羡一脸肉疼的表情,听声音就摔的不轻……

虽然没人注意,但是蓝忘机的嘴角暗暗地微微抽了抽。

“含……含……含光君……君……好……”景仪有些摔懵了,捂着头,强支撑着自己起来,向魏无羡深深鞠了一躬。

“含光君在你后面……”

“啊?……啊……”于是回过头,向着刚刚的罪魁祸首——桌子又深深一鞠。

“……”

看起来这孩子摔得不轻……魏无羡如是想着。

“叔父叫你。”蓝忘机淡淡的四个字。

完蛋!还是没躲过……景仪哭丧着脸,正要道别走出静室,却闻得撕拉一声,回头看去,自己的抹额被桌腿上的木刺挂住,抽了丝……

“……”

为什么自己就这么倒霉啊?!内心咆哮着,但是表面还要摆出波澜不惊的样子——这就是生为蓝家人的无奈。

送走了小家伙,老祖已经笑到抽搐,这些小辈太有意思了!不由笑道:“哈哈哈哈哈……真不知道景仪那小家伙的父母是谁,蓝家也算是出人才了,哈哈哈哈哈。”

“是陆皑的孩子……”

魏无羡突然停止了笑声,蓝陆皑,正是当年在不夜天死去的蓝家主力之一,亦是他当年来云深不知处求学时的同窗,他还记得,当时他有大致六十多遍的家规都是蓝陆皑帮抄的……

“不是你……”蓝忘机眼中划过一丝冰冷,道:“陆皑不是死于凶尸之手。”

看他的神情不对,魏无羡也不好再问什么,于是缓解气氛道:“咱们出去走走吧,蓝二哥哥,难得云深不知处下这么大的雪啊!也是奇了怪了,都三月份了,不应该啊……”嘀咕着,走出房门,突然肩上一沉,多了一件重物。

“冷。”蓝忘机只说了一个字。

真是越看越喜欢啊……魏无羡心里美滋滋的想。

蓝启仁的书房中,蓝景仪和蓝思追并排站在一起,蓝启仁不带一个脏字的把二人骂了个狗血喷头,还引用了很多典故,这一席话虽然带有一定的攻击性,讽刺性,但是辞藻华丽,成语典故颇多,语言虽称不上优美,但是也很流畅,甚至有一些还应了韵脚……

一篇好文章……

蓝思追怕的发颤,蓝景仪虽然也怕,但是更想笑,蓝老先生好生厉害,骂了这么久,一句重复的都没有。

“蓝景仪!”蓝老先生突然大声喊道他。

“在!”他不知道为何要回应这样一个字,但是条件反射的就脱口而出。

“以后再研究那些危险且无用之物就给老夫跪在祠堂抄上三天三夜的雅正集!!!”

“先生……我……”景仪刚想辩解什么,看蓝启仁眼睛一瞪,立马闭嘴。

“思追,记住老夫的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言外之意就是景仪已经被魏婴那个大染缸给同化了,你给老夫离他俩远点!

景仪心里一阵委屈,您老怎么能说我那是没用的东西呢……虽然很危险是真……

蓝启仁其实很痛心,景仪可是自己的亲孙侄,因为父亲早逝,而其母水淮很是敬佩自己的缘故,打小景仪就是自己一手教出来的,小时候的景仪真真听话的很,可是为什么越长大就越……唉……只得老泪纵横……

蓝启仁骂了一阵,气消去不少,遂让追仪二人回去了,正想喝口茶镇定一下,在看到来者的一瞬,感觉自己的心病又要犯了……

好你个魏婴!竟然还敢出现在老夫面前?!

“嘻嘻,叔父好。”

谁是你叔父?!蓝老先生近乎气绝,但是还是镇定了下来,正色道:“你有什么事?”

“哈哈,也没什么事,就是叔父啊……你看,下次小辈们夜猎的事……”

“免谈,你,坚决不许跟着!”还有,谁是你叔父啊?!

“我是认真的,云深不知处混进来东西了!”魏无羡面色有些紧张,蓝启仁也是一惊,毕竟鬼道之术没人胜得过夷陵老祖,他说有鬼怪,就一定有问题,但是转念一想,要是他耍我呢?

“哼!信你才有鬼!”蓝启仁揉了揉太阳穴,脑仁疼……:“谁让你进来的?出去。”

“景仪和思追啊,我问他们叔父在哪,他们告诉我您老就在里面侯着呢。”

侯着……

看蓝老前辈已经达到了脾气的极点,魏无羡很识趣道:“那,叔父,无羡先行告退了,刚刚我说的话……”未说完,见蓝老先生一副要吃人的表情,魏无羡很识趣的灰灰离开。

真是个倔强的老头子。

追踪着刚刚一瞬而逝的邪气,魏无羡很是疑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怎么会有自己察觉不到源头的邪气?!不应该啊!

抬头,看向灰蒙蒙的天空,不由哈了口气。

这雪……

还真是下了个没完没了啊……







评论(5)

热度(1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